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参政议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编辑: 更新于:2014-9-22 阅读: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

 

 甘肃省是个多民族省份,有2个自治州、7个自治县,少数民族地区占全省总面积的39.8%,全省总人口的12.9%。在甘肃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重点和难点都在民族地区,可以说民族地区的发展进程直接关系到甘肃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整个现代化建设的进程。而其中少数民族地区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对整个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影响。

一、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现状、存在的问题

1、卫生专业人员总量不足,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甘肃的医疗卫生资源一方面存在着资源不足,另一方面又存在着资源浪费现象,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除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之外,门诊患者、住院患者都很少,存在资源浪费现象,要真正做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就要在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根据卫生资源配置标准,甘肃省的医疗卫生资源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我省少数民族地区卫生人才总量远低于全省水平。截止2013年底,全省少数民族地区每千人卫生技术人员数3.06人,比全省平均水平(4.44人)低30个百分点;执业(助理)医师1.28人,比全省平均水平(1.74人)低26个百分点;注册护士数0.82人,比全省平均水平(1.59人)低48个百分点。按此计算,临夏州卫生专业人员缺口达2247名(其中县级1991人,乡级256人);甘南州卫生专业人员缺口达1700名。

2、卫生人员结构不合理,人员流失现象严重,补充不及时,影响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主要表现在学历层次较低、高层次、专科人才匮乏,年龄结构失衡等

全省少数民族地区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卫生技术人员仅占8.2%,绝大部分卫生人员为中专学历,中专及以下人员比例较大。专业技术人员中,临床、检验、影像等专业人员比例较低,尤其妇产、儿科、心血管等专业人员十分短缺。由于医技人员的短缺,出现部分乡镇卫生院设备因无人操作而闲置,少数科室业务无法开展

3、医疗卫生人员编制严重不足,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偏低,中高级职称比例偏少,不重视人才培养,缺乏人才培养理念和中长期人才培养规划

由于受地理位置、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分布情况及历史文化特点等原因,少数民族地区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偏低,中高级职称比例偏少,高级职称人员仅有3%,中级职称占20%,初级及以下占77%(合理比例应为1:3:6)。不重视人才培养,由于少数民族的风俗、生活习惯等,沿海发达地区帮助开展的一些培训项目常常出现抽调人员困难的现象。

二、意见建议

医学人才的培养是一项长期复杂系统的工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少数民族地区之外,建议举全国、全省之力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医学人才队伍的建设。建议:

1、政府要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卫生经费投入和培训经费的投入,增加民族地区医疗学科建设专项投入

少数民族地区地域广阔,服务半径大,建议政府核拨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时,要综合考虑地理环境特点、服务职能等情况,在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的同时,又拨人头经费,切实解决少数民族地区卫生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

要加大基层卫生人员进修培训专项投入。建议由省级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出资,避免开展培训时抽调人员困难出现“一头热”现象,让地方财政出资的目的就是当地的管理者对培训工作真正重视起来,力争5年内,对县乡两级卫生人员轮训一遍。少数民族地区的医疗卫生人员要改变根深蒂固的风俗、生活习惯,能够真正“走出去”到省外参加培训,提高民族地区现有人员的业务水平。

扶持儿科、妇产科、重症医学等学科建设,建成区域性医疗中心。加强对基层医技人员的培训,解决目前乡镇卫生院部分医疗设备闲置的问题,通过多渠道人才培养,提高乡镇卫生院整体服务水平,方便当地群众看病就医。

2、多渠道充实卫技人员队伍

根据卫生厅核定的床位数,并参考全省每千人拥有卫技人员的平均数,重新核定增加少数民族地区医疗机构人员编制标准和编制数,为人才流入创造条件,从根本上解决少数民族地区医疗机构既缺编制,又缺人员的问题。一是协调省内外医学院校,采用定向培养方式,每年为民族地区培养一定数量的医学生,优先满足儿科、妇产科、重症医学等急需紧缺专业需求。二是争取省人社厅在全省招录医学类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中,给少数民族地区予以重点倾斜。

3、制定实施有利于吸引医学毕业生到民族地区就业的优惠政策,不断优化民族地区的引才、留才、用才环境

建议国家出台到民族地区就业的优惠政策,譬如在民族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满五年以上就可以调入到大医院工作,或者通过大幅度提高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的酬薪待遇,实行职称政策倾斜等,改善民族地区乡镇卫生院的用人环境,通过好的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同时,也要完善相关的制约机制,确保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4、加强村医队伍建设

建议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村医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招录医学类大中专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纳入乡镇卫生院管理。通过“先借房,后建房”、“先进人,后培训”的方式实现每个村的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全覆盖。积极推行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行政、业务、药械、财务和绩效考核“五统一”的一体化管理,对村医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等任务给予合理补助。提高村医的工资待遇,妥善解决村医的养老保障等问题。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