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农工党员郭霞:情系灾区 四进舟曲

编辑: 更新于:2011-1-25 阅读:

情系灾区   四进舟曲

农工党员、甘肃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医生   

 

201087深夜,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从灾难中逃生的人们,正在逐步恢复日常的生活,而心理危机的阴影正在隐现。在这样的境况下,我加入了由甘肃省卫生厅组建,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省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米登海带队的首批心理卫生救助队在舟曲展开心理救援。我先后于89-14日、824---9月2、927-29日、1112-15日四次赶赴舟曲灾区展开心理救助工作。我用自己所学专长为灾区的人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和灾后心理干预,现场咨询、个性疏导、开设讲堂、发放药品。筛查受灾群众2626人,发放心理救援宣传单(册)5120份,张贴心理干预宣传材料2213份;心理救援热线咨询184人次;开展心理咨询987人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2093012人次;对3822人进行了心理干预评估调查。

9日傍晚到达舟曲立刻和同行的其他同志投入工作,10日与卫生部的两名专家共同讨论灾后重点心理问题的筛查方案,晚上8时拿出了灾区基本心理干预方案,与救援队的同志一起走访居民安置点的群众,对失去亲人后悲痛欲绝的重点人群进行了特殊关照和重点干预,先后发动志愿者36人,并分三批对他们进行集中培训,协助我们工作。累计筛查受灾群众1960名。经过6天的紧张工作,为心理援助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和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消除灾害给青少年学生带来的心理创伤,让这些幼小的心灵能够尽快从灾难的阴影中解脱出来,确保他们的学习不受到影响,省卫生厅再次进行了人员调整,由省二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世文带队,并选派擅长青少年心理咨询的优秀专家2名,823我再次接到上级要求赶赴灾区电话,当晚准备行装、工作药品于2010824赶赴灾区,进行学生和灾民心理援救工作。 8月25是当地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接到上级要求,灾区的第一课是由我们讲授的心理辅导课,我接受了4个班的心理辅导教学任务,持续一周。每天除了为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外,还根据卫生厅的要求抽出时间不停的走访了三眼峪、春场、瓦场、沙川坝等7个灾民集中安置点,对灾民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宣传。灾民冯秀花 女47岁城关瓦场村人,在这次灾难中失去了儿子孙子一家人,只剩下她一个人,几天来,她不食、不动不哭,两眼呆滞,神情恍惚,嘴里不停说看见三具棺材。在接到自愿者的诉说,我第一时间徒步到达她的家里给她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采用宣泄、催眠、重建等心理治疗再加上药物的治疗,她很快从阴影中走出来,脸上露出笑容,还要到兰州来看看。

  在昔日美好的家园瞬间遭受重创,灾难将许多鲜活的生命带走的同时,也给生还者内心留下了一道深深的伤痕,惊惧、失去亲人的痛苦、面对今后生活的忧虑,对突然遭受严重灾难、重大生活事件或精神压力,使生活状况发生明显的变化,尤其是出现了用现有的生活条件和经验难以克服的困难,以致使当事人绝望、麻木、焦虑,陷于痛苦、不安的状态,常伴有植物神经症状和行为障碍等心理问题。像冯秀花这样的灾民还有很多,我们每天进行着这样的工作。每天都要步行78公里,几乎走遍了舟曲县城的每一个角落,检查督导各心理救助队的工作,晚上接到灾民的求助电话我们二话不说打着手电入村入户开展一对一的心理干预,通过规范、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的广泛开展,绝大多数灾民的情绪已趋于稳定,尤其是随着政府救灾工作的不断推进,灾民吃、住、行和医疗保障的不断完善,大部分灾民灾后的应激反应期已基本恢复正常。

926我接到上级命令随同省委宣传部第三次赶赴灾区进行大型宣传活动,进行大型心理讲座、现场咨询、个人心理干预,受到灾区人民的热烈欢迎。

在舟曲的20天中,我们每天工作十八、九个小时,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精神心理基础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发放近千份心理健康资料,晚上还要协助健康教育所发放中药制剂两千余杯预防疫情发生。

    1112我接到省卫生厅疾控处的命令 ,再次到舟曲进行灾后心理评估,做好评估方案,12日出发到舟曲进行了三天的心理评估,对廉租房几百户高危人群和一线领导干部进行了心理评估。掌握了一线资料,可以更好地为灾区人民服务。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