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内部监督

农工党甘肃省第六届监督委员会2016年工作报告

编辑: 更新于:2016-12-20 阅读:

农工党甘肃省第六届监督委员会2016年工作报告
2016年12月10日 

  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第六届监督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12月,一年来,在农工党中央监督委员会和农工党甘肃省委会的领导下,在各位监督委员会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紧密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扣人才强党战略,根据《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员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
  《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的要求,按照制定的2016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党内监督工作的开展,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监督意识和监督主动性
  省监督委员会全体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农工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的通知》、《关于开展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增强监督意识,切实提高省监督委员会全体委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政治鉴别力、洞察力和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使其既敢于监督,更善于监督,保证各项政策和制度的落实,为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思想保证和良好氛围。
  二、创新监督机制,完善监督制度
  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开展党内监督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没有现成的办法可依,省监督委员会自成立之初就不断探索民主党派开展党内监督的方式和方法,完善各项监督制度。本年度继续完善《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员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制定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工作方案;以党章、党内监督条例为准则,以推进省级监督委员会工作为落脚点,按照《关于建立健全中国农工民主党省级组织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的意见(试行)》要求,积极落实谈心会制度,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发展党内民主,增进班子团结,提高履职水平,在坚持开展的基础上,对谈心会的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深化,确保取得实效。通过一系列的制度,为进一步增强党内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做了有益的探索。
  三、以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为契机,不断提高监督水平
  换届往往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要把严肃纪律贯穿到换届工作的全过程,把换届作为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一是在换届前摸清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做好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测评工作,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坚决杜绝违法违纪行为。严格执行换届工作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政策规定,重点督查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选举中搞私下密谋、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不准以威胁、欺骗等手段妨害代表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不准编造、传播谣言,诬告陷害和侮辱诽谤他人;不准在换届选举期间私自向代表赠送纪念品或违规发放宣传材料;不准阻挠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调查和处理,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二是协助市级组织健全换届程序,维护民主、严谨的规范流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严格执行换届程序,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严格按照换届规定和程序进行民主推荐、民主选举。确保换届的严肃性、选举的公正性和人选的群众基础。要防止把程序当形式,坚决避免变通程序、简化程序等问题的发生,做到规定环节不减少,履行程序不变通、讲求实效不空转,确保换届工作公平、公开、公正。三是继续推动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扩大党员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使民主生活会更有针对性,对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截止12月,省属基层组织换届已经完成,市级组织换届大部分完成,没有出现违法、违纪等情况。
  四、开展警示为先的宣传教育,筑牢廉政防线
  把党内监督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去,强调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血与火考验的光荣传统,强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老一辈农工党人自革命时期以来的正确选择,强调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农工党人的优良传统,强调要坚定政治信念,坚守法律底线,要求农工党党员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用党内违法案例,不断提醒党员干部保持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今年,省监督委员会通报了辽宁拉票贿选案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触目惊心、发人深省,我们高度警醒,引以为鉴,在今年的换届工作中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防御在先的原则,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良苗头,坚决抵制不正之风,保证了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五、党员违纪处理和受理举报信件
  今年省监督委员会没有收到一起举报信件,没有一名农工党员出现违法违纪情况。
  2016年,内部监督工作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围绕人才强党战略,服务于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为主线的中心工作,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内部监督还是一项开创性工作,没有现成经验,只能在实践中探索前进,目前还存在很多不足。如:内部监督的理论指导跟不上,对监督性质、监督主体客体等问题没有形成一致的共识,导致对内部监督工作认识不清;制度配套不完善,内部监督缺乏内容和程序等制度的支撑,使得工作浮于表面,较难深入;工作抓手不牢固,目前内部监督工作的具体内容约束性不强,难以规范党员行为;监督力量较薄弱,监督办公机构缺少人员和岗位职责细化,还没有一支能专职从事监督工作的队伍。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积极稳妥地予以解决。
  六、2017年的工作计划
  新形势下给党内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内部监督工作要在中央监督委员会和农工党甘肃省委会领导下,按照从严依规治党的要求,紧密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和人才强党战略,围绕服务于换届工作这条主线,为我党工作的全面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2017年省监督委员会主要开展以下“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即:开展一场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人才强党战略,结合“五种能力”建设,开展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和分析反面典型案例,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通过学习引导和预防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党性原则,增强党纪意识,遵守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自觉抵制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言行。
  开辟一个专题宣传板块。充分利用省委会的工作网站和微信新媒体平台,以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开辟一块专门的党内监督专栏,做好党员的思想引导工作。加大对信念坚定、爱岗敬业、爱党奉献、廉洁自律的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宣传;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制定一个省级组织换届监督方案。2017年是省级组织换届年,也省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的重要一年,要坚持干部任用条例,严肃换届纪律,规范工作程序,确保换届的严肃性、选举的公正性和人选的群众基础。同时,要深入细致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使新进者奋发有为、离退者心情愉快、留任者意志不衰、转岗者珍惜机会。
  开展一次监督工作专项调研交流。我省的党内监督工作起步较晚,受制于人员、开展程度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工作开展比较落后,与先进省份的差距很大。选取一个党内监督工作开展较好的省市,进行专项调研,借鉴他们好的制度和工作方法,快速提升我省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水平。
  完成一篇党内监督的理论文章。加强交流研讨,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摸清党内监督工作的规律特点,提高党内监督理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结合换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思考,开展民主党派党内监督工作新常态的研讨,力求解决一些理论和实际问题,使党内监督工作符合参政党特点,有的放矢。
  党内监督工作还在“实践-探索-实践”的过程中,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充分认识到内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以积极务实的态度,不断深入探索,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完善党内监督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为提升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各级组织履职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