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诗文专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诗文专辑> 诗文专辑

宋玉杰:知了龟(散文)

编辑: 更新于:2016-12-20 阅读:

知 了 龟



  宋玉杰,女,85后,山东潍坊人,硕士研究生,农工党兰州市委会机关干部。作品《试论中学写作教学构建“五位一体”情感发展模式》在甘肃省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荣获省级一等奖;《<小妇人>读后感》获得兰州市民主党派机关征文一等奖;《窥一斑而见全豹》在兰州市政协《诤友》杂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文评比中荣获三等奖;《用爱浇筑每一株花苗》荣获教育征文优秀奖;《充分利用好协商民主    着力提高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入选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论文征集汇编;《加强信息化建设,切实推进兰州市政协履职能力的现代化》入选省政协2015年理论研讨会;《参观女子监狱有感》在《兰州市统一战线》杂志发表。在农工党省委会、兰州市委会征文比赛中多次获奖。

  一日吃过晚饭,打电话给妈妈,她说正在摸知了龟,一下子勾起了我小时候的回忆。我有将近十年没有体味摸知了龟的乐趣了。
  蝉(知了),用我们山东胶东半岛地区的方言称为“节流”。知了龟,其实就是蝉(知了)的幼虫,我们那里叫“节流龟”。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我说的是什么东西,我还是称知了龟吧。为啥要说是摸呢,那是因为知了龟这东西只有在夏季天快黑了,借着夜色的掩护,它才悄悄地从土里它的洞里钻出来。农村的夜晚是没有路灯的,很黑,想要找到知了龟,一定要打上手电筒,黑灯瞎火地寻找。所以我们那里人说找知了龟要说“摸”,也说“照”。
  胶州半岛那里的农村人爱吃知了龟,每到傍晚吃过晚饭,农村的老老少少都会打一个手电筒,沿着路边,一棵树一棵树地仔仔细细地从树上照到树下,寻找当地美味的知了龟。树上的好摸,有知了龟就能看着它,把它从树上取下就好了。而在树底下的地上找知了龟,那是要看找的人的眼力的。首先你要判断那是不是知了龟的洞,有时你看到的是蚂蚁洞,有些说不定里面还藏着青蛙。遇到这种情况,我肯定是尖叫着跑开了。可我还是爱去摸知了龟,一是因为嘴馋,二是因为找知了龟特别有成就感,每天晚上找完,我都会和小伙伴们数一数摸了多少个,谁的最多,那骄傲和自豪至今难忘。记得有一年夏天,举国上下都在看电视剧《武则天》,好多电视剧迷们晚八点在《武则天》开演时,都早早收工回家了。我一个人坚持着,那一年夏天,是我摸知了龟最多的一个夏天。
  妈妈是摸知了龟的高手,她总说她小时候,一晚上她要摸几碗呢,我就会笑说那是那会你们那时知了龟多。我基本是遗传了妈妈的这个本领,水平也不差,可是我最多的时候,我记得一晚上只摸了22个。
  知了龟的洞差不多有一个成年人的大拇指那么粗,有的知了龟快要从洞里爬出来了,你要小心地用大拇指和食指把它从洞里取出来,一不小心,它就会掉到洞里去了。那时我们往往会从树下随手找一根小树枝或者硬一点的麦草杆,要细细的,插到知了龟洞里,接下来就要摒心静气地等着知了龟沿着你的搭好的梯子向外爬,快要爬出来时,把它提出来就好了。
  还有那些没有爬出洞的知了龟,怎么办呢?这些往往是留给那些眼力好,心又细的人了,将要“出土”的知了龟,看上去跟蚂蚁洞差不多,你能感觉到洞边的土层非常薄,知了龟的大钳子马上就要把土挖开了,眼力好的人一看就能分辨出来,轻轻用手指一扣,洞就变大,跟手指那么粗了,知了龟并不深,你能看到那个小家伙躺在洞里了,这时就又需要用树枝把它引诱出来了。
  据说知了龟的卵要在土里耐心地等待很多年,等待雨水充足的时候,才会选择破土出来,那些躲过“敌人”抓捕的知了龟趁着夜色从土里爬啊爬,爬到地上后,求生的本能使它能感觉到周边可以向上攀爬的树,偶尔有些找不到树的知了龟会爬到墙上、草上。找好地方以后,它用尽平生的力气,用它的手和脚狠狠地抓住树干,挣开后背的衣服,从壳里钻出来,脱下从泥土里穿出来的脏衣服。它变成了知了。
  刚从壳里出来的知了,浑身湿漉漉的,颜色是肉色的,很软,这个时候它的翅膀还很小,皱巴巴的,它很虚弱,还不会飞。它在争分夺秒地长大,防备第二天清早早起的捉蝉(知了)人。经过一夜的时间,吸取日月的精华,终于喝上清晨的露水,它的皱巴巴的翅膀舒展了,变成了透明色,这时它的身体变成了硬硬的黑色,它长大了,终于可以飞了。它飞到它用它的聒噪声,陪伴我们度过整个夏天,骄傲地告诉人们它来过。
  被我们摸回家的知了龟,我们会把它们身上的泥土洗干净,腌到咸盐水里,防止它变成知了。我们可等不了太久,第二天,就央求妈妈炸知了龟,我们围到妈妈的油锅跟前,看着它被炸得又香又脆,一出锅,还没有开始吃饭,我和弟弟妹就已经每人手里抓了几个开始吃了。
  现在炸知了龟已经不是稀罕的东西了,到处卖的都是养殖的知了龟,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可是我总觉得养殖的知了龟味道不如我们自己去摸来的知了龟。妈妈知道我们爱吃,每天吃过晚饭后,总是打着手电筒,一棵树一棵树的去摸知了龟,摸来的知了龟腌好后她积攒起来,冻到冰箱里,等着我们姐弟回家做给我们吃。妈妈说看我们吃的样子,她觉得高兴。
  我们心里都明白,这小小的美味知了龟里面承载的是妈妈对儿女的思念和牵挂……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