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工作报告

2016年度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工作报告

编辑: 更新于:2016-12-20 阅读:

围绕中心    履职尽责
努力建设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参政党
——栗震亚在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6年12月10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农工党甘肃省六届常委会委托,向六届六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6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
  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中国共产党和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郑重选择。我们坚决支持、衷心拥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准确理解把握中共十八大以来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准确理解把握全会提出的“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充分发挥参政党的特点和优势,切实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责。 
  今年是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提高年。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求讲好两个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农工党的故事。农工党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走进基层,贴近党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主题宣讲活动,省委会4月份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民主党派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宣讲。7月份结合农工党中央在酒泉举行的13个省市参加的“百场主题宣讲中期总结暨交流促进会”,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农工党员”、“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齐中央基准”进行宣讲,进一步引导和带动广大党员在履职尽责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我们的各项工作之中。
  五月上旬,省委会举办了100余名党员参加的2016健康徒步行活动,倡导低碳、环保、安全、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贡献力量。4月和9月,分别组织两期培训班学员赴武威白塔寺遗址和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农工党一干会址开展了党史教育。
  积极参加省委统战部开展的以“薪火相传?筑梦中国”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共报送征文109篇。
  充分利用省委会网站、《甘肃农工》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做好宣传工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利用微信公众号发送信息,动员党员广泛参与,进一步提高了活动的覆盖面、活跃度和创新性。
  8月份,省政协表彰了“2015年度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和优秀组织单位。省委会推荐的7篇论文评选为优秀论文,省委会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二、增强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今年,随着《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落实,省委会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围绕甘肃省的“一号工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建言献策,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高度重视政治协商
  8月初,省委王三运书记主持召开了“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做好下半年全省经济工作征求民主党派意见建议。栗震亚主委就中医药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好城市低保工作、兰白经济创新区的发展提出建议,得到了与会领导的肯定。
  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在今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全委会上,省委会共提交集体提案27件。内容涉及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资源环境保护、应对老龄化危机等多个方面。与陕西省委会联合完成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协作联动发展研究》获农工党中央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关于甘肃省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的建议》、《关于加强甘肃省少数民族干部选拔任用培养的建议》分别获农工党中央优秀调研报告二、三等奖。
  今年,根据省委统战部的协商计划,要求每位副主委牵头至少完成一项调研报告,完成了“加强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对外交流”、“我省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推进兰白科技创新实验区建设”,“甘肃省城市低保家庭生活状况”等重点调研课题。配合农工党中央完成了《人口出生缺陷》和《整合城乡医保管理体制》的调研。
  兰州市委会在市政协会上提交集体提案9件,个人提案19件,作了《关于失地农民长远生计和未来发展问题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发言。《关于加强对兰州百合品牌进行保护的提案》被列为市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今年就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工作、兰州市县区级医院文化建设等开展调研,完成调研报告9篇。
  白银市委会在市政协会上提交集体提案10件,《加大创新培育农产品品牌建设力度的建议》等2篇提案被列为主席督办提案。今年,白银市政协对本届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市委会有3件集体提案、6件个人提案被评选为优秀提案。对白银市村级卫生室服务保障能力等开展了专题调研。
  天水市委会在今年市政协召开的两次全会上提交集体提案12件,个人提案15件。《关于加强天水市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的建议》、《加强天水市林业生态保护建设的建议》分别作了大会发言,有2件提案被列为主席督办提案。完成了《加强天水市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等调研报告。
  武威市委会在今年市政协召开的两次全委会上提交集体提案26件,个人提案9件。《关于创建文明城市落实具体措施的提案》得到政府部门的采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凉州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完成了《关于武威市实施“下山入川”生态移民》等2篇调研报告。在政协会上作了《关于加大科技投入,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完善项目落地流程,为服务环境优化再助力》的大会发言。
  酒泉市委会在市政协大会上提交集体提案10件,个人提案15件。提交的《关于改造北郊公园,提升园区整体旅游品质》、《关于加快老旧楼院小区供暖管网改造》的提案被列为主席督办提案。作了《加强移民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移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的大会发言。
  金昌市委会在市政协会议上提交集体提案10件,个人提案12件。《关于依托大中专院校培养信息化人才,推进金昌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关于统一规划社区养老设施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督办。
  3、珍视省政协专题议政会平台,积极发出农工党的声音
  省政协今年拟定召开9个专题的月协商议政会,目前已召开8次,省委会5次大会发言,1次提交书面发言,分别就“甘肃省新能源产业如何可持续发展”、 “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对策”、 “‘一带一路’建设中传承弘扬中华伏羲文化”、“甘肃省健康扶贫工作的建议”等作了大会发言,为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健康幸福做出贡献。
  4、做好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
  今年,省委会建立了48人组成的参政议政人才库,有针对性的推荐人才库党员参加农工党中央、省委统战部和省委会举办的培训班,加强学习,研究形势、研究政策、研究问题,找准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立足点和着力点,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三、以换届为契机,组织建设长抓不懈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做好届终述职评议工作
  省委会领导班子按照农工党章程和省级各民主党派联合形成的《关于加强班子建设的纪要》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改进工作作风双十条规定,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筑牢反腐防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设政治坚定、团结民主、工作高效、关系和谐、廉洁自律的领导班子。尤其是兼职副主委,都是所在单位的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本职工作十分繁忙,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任劳任怨,积极参加省委会的各项活动,牵头带队完成省委会的重点调研课题。班子成员之间团结协作,坦诚相待,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自2012年5月省委会换届以来,这届班子履职使命即将完成。11月召开了届终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会,在委员和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中述职述廉,接受大家的评议。
  2、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
  在组织发展中始终坚持“三为主”的方针,实施人才强党战略,党员发展平稳有序,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截止2016年10月,全省共有农工党员2678名。其中,男1319人,占49%;女1359人,占51%。医药卫生界1460人,占54%;文化教育界488人,占18%;科技界121人,占5%;非公经济及其他609人,占23%。平均年龄49岁。离退休人员占12.9%,是全国最低的。
  共有市级委员会6个,基层委员会15个,总支委员会18个,支部137个。有各级人大代表29人,政协委员206人。
  3、以换届为契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5月省委会成立了换届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做好市委会换届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省直属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截止目前,2个市委会完成换届,其他市委会换届人选也已确定,都将于近期换届。省直属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已全面完成。党员的政治安排、实职安排较上届都有所突破,进入市级人大、政协担任领导的人数由上届的2人增加到4人。县(区)人大、政协担任领导的人数由上届的5人增加到7人。通过换届,一批年富力强、知识层次高、社会影响较大、热心党派工作的优秀人才进入到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
  4、加强对骨干党员的培训
  今年,省委会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主题,举办了一系列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党员培训班。在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新党员培训班,在酒泉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宣传思想、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在中央统战部苏州干部培训中心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等3个培训班,共计有近200人参加了各级各类培训。大规模举办骨干党员培训班是省委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
加强与兄弟省市的联系和交流,省委会领导带领部分市级组织负责人赴江苏省镇江、扬州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和市级组织建设交流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增进共识,提升能力,准确把握自己角色定位,履行好工作职责。
  四、争取资金、争取项目,做好“双联”工作
  1、举办“两周”活动
  6月,邀请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省中医院的九名专家到临潭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展第九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送医送药活动,为当地群众免费发放3000元药品,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
  11月,在第二十八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期间,省委会与兰州文理学院支部联合,在校园、社区举办“弘扬传统文化,培养阅读素养” 大讲堂活动。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支部在七里河八里镇花寨村开展“宣传卫生知识·促进全民健康”送医送药活动。
  2、 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社会服务的主要内容,“双联”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自2012年全省开展“双联”行动以来,省委会在帮扶村甘南州临潭县店子乡业仁村帮扶51户贫困户,累计入村入户26次。为村道硬化、乡村路灯建设、村卫生室建设、危房改造、公共卫生饮水设施改造、网络建设等多方筹集资金约422万元。其中,今年争取乡村路灯建设项目120万元,安装132盏太阳能路灯,彻底改变了帮扶村的村容村貌。省委会开展的健康扶贫工作得到了农工党中央的充分肯定,在召开的健康扶贫座谈会上作了大会交流。
  兰州市委会为帮扶村榆中县新营乡祁家河村光伏发电项目筹措资金4万元,在社情民意联系点七里区工林路社区开展捐资助学捐款2万元;白银市委会为会宁县党岘乡庙儿村小学赠送电脑、图书等办公设备价值2万多元;武威市委会到双联村天祝县东大滩乡东大滩村开展“送科技送文化下乡助推春耕生产”活动,与各民主党派出资9万多元,为东大滩村69户农户修建了卫生厕所;天水市委会为武山县洛门镇邓湾村争取农业生产资金、节能灯项目17万元;酒泉市委会在定点帮扶的肃州区东洞乡、瓜州县双塔乡多次开展“同心﹒温暖工程”、“精准扶贫﹒情系百姓”送医送药进社区活动,与无锡、阳江市委会缔结为友好市委会,选派移民乡医务人员到无锡培训,先后为移民乡医院和学校捐赠资金7万余元。金昌市委会在定点帮扶村金川区新粮地村多次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在春耕期间为帮扶户送去1000元化肥款。
  从2015年7月开始,按照省委要求,在省、市委会机关人员非常紧缺的情况下在“双联”村派出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省委会驻村帮扶工作队荣获临潭县“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马志立获甘南州“优秀工作队员奖”。近期,各地深入开展“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活动,全面走访农民群众,全面排查矛盾问题,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倾心投入,精准扶贫,精准聚力。
  9月,农工党甘肃浙商总支的12名党员在主委周雍的带领下,赴临夏县新集镇苗家小学和韩赵家小学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为450余名小学生捐赠了价值7万余元的书包、文具和体育用品。
  五、强调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加强机关建设
  机关的职能就是服务,为多党合作事业服务,为全省农工党员服务。机关干部始终强调要有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做好“三台”,即努力营造党员之家,做党员的“后台”;为党员事业发展提供“平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舞台”。认真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和行为准则,做到按制度办事,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执行力,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六、广大农工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广大农工党员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取得优异成绩。栗震亚主委获农工党中央“2014-2015年全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张明副主委负责完成首届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演出2016版《丝路花雨》和庆祝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会师80周年等大型文艺演出;郭天康副主委领导的省人民医院在第十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上荣获“2016年中国最佳医院管理团队奖”;杨兰副主委被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评选为“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个人”;王平基、常亚霖分别当选为武威市、酒泉市政协副主席;兰大一院总会计师刘立善获“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毛明强获省委省政府表彰的第八批甘肃省优秀专家;张勰被评为“2015年全国商业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张文获“甘肃省五一巾帼奖章”;把连霞被评为“甘肃省农村骨干教师”;武威市张克香被省妇联评为“甘肃省三八红旗手”;杜俞瑾获“甘肃省优秀志愿者”、“兰州市城关区第三届道德模范”;王海升获“2015年全省医德医风建设先进个人”;白银李呈萍当选为靖远县副县长;定西市景爱琴在中央电视台第三届“CCTV慈善之夜”展播“善行·寻找爱的故事”被誉为“黄土地上的‘洋芋花’”作专题介绍,等等。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农工党员以这些优秀农工党员为榜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为我省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
  一年来,各级组织和广大农工党员不辱使命,齐心协力,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思想建设;以基层组织换届为契机,切实加强组织建设;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为甘肃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此,我代表省委会向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农工党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礼! 


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全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为主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以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农工党中央、中共甘肃省委的要求,将全会精神及时传达到全体农工党员,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掌握精髓、把握要义,做到理解透彻、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履行职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农工党十六大胜利召开。
  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纵深发展。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继续引向深入。以省委会换届为契机,把深化政治交接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开展大讲堂、大培训等专题教育活动,把坚定政治信念传承下去,把强烈政治责任传承下去,把优秀的政治品格传承下去,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我们要充分利用省委会网站、《甘肃农工》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宣传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和党员的思想动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二、认真履行职能,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要以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为主线,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围绕全省经济建设中心,把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作为调研选题的重点,结合自身优势,在医疗卫生改革“三医”联动、发展康养产业、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方面选准课题,主动协商,建言献策。
  三、以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1、认真做好换届工作
  换届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对平时各项工作的集中检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有关换届文件精神,领会政策意图,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人选条件,按照政治坚定、结构合理、团结合作、工作高效的要求,选好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过硬的措施,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2、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
  农工党组织发展的重点是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同时,为了适应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在保持重点界别的前提下,积极发展一些在经济金融、社会法律等领域的优秀代表性人士。坚持“三为主”原则,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组织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农工党中央要求我们要把组织发展的着眼点放在扩大规模、增加影响上,在坚持标准和程序的前提下,适当提高发展速度。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新一届基层组织的负责人一定要“立党为公”,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要不负重望,把我们的基层组织队伍建设好、管理好,把所联系的党员团结好,把党员联系的群众团结好。要探索适合大家要求的活动方式,加强联络,交流感情,增强组织的凝聚力。遇事要多向本地、本单位党委请示请教,与省委会多沟通,大家共同努力将我们的基层工作做实做好。
  4、继续做好骨干党员的培训工作
  坚持分级分类的原则,继续举办好新党员培训班、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骨干党员培训班等主体班次。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突出政治共识教育,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党章党史学习,强化对农工党的组织认同和责任认同;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培训,努力提高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积极推荐优秀骨干党员参加中央、省、市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和农工党中央举办的各类培训班。
    四、发挥优势,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努力体现自身价值,扩大社会影响
    把社会服务与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双联”工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起来。继续做好“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定点医院帮扶、送医送药“三下乡”、捐资助困、捐资助学等工作,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助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履职成效,彰显农工党特色,更好地实现民主党派的自身价值。

同志们:
  这次全委(扩大)会议是本届的最后一次全委会,标志着省委会换届工作的全面启动。希望大家按照农工党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的要求,团结合作,奋发有为,扎实做好省委会的换届工作,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蓬勃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