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西部商报: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建议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打造三个当代“丝路”

编辑: 更新于:2016-4-15 阅读:

  “一带一路”建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绝佳机遇。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向政协甘肃省十一届四次会议建议,甘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应发展甘肃内陆开放型经济,实施内陆开放战略与向西开放战略,建立为敦煌为核心的历史文化经济核心区,建设兰州综合保税区和多个开放式扶贫试验区,同时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三个当代丝绸之路。
  

  构建外向型产业体系
  建开放式扶贫试验区


  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分析,我省实施内陆开放战略,可考虑实施以下战略框架模式:构建外向型产业体系,培育面向国内和面向国际的外向型产业体系,注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打造甘肃经济核心区,重视兰白经济区的核心地位,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建立以敦煌为核心的历史文化经济核心区,使之成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龙头;努力缩短经济距离,甘肃应该尽快改善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条件,融入国内国际大通道;实行全方位开放,建立内陆地区与沿海、沿边地区相互协调的大通关机制,继续扩大开放领域,积极探索服务贸易新形式,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建设兰州综合保税区,创新加工贸易模式。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借鉴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创新内陆地区开放模式,促进兰州综合保税区从“境内关内”向“境内关外”转型;建设开放式扶贫试验区,继续使用“双联”等措施解决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问题,建设产业扶贫试验区、金融扶贫试验区、旅游扶贫试验区、生态扶贫试验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贫困地区就业问题。

  打造两个战略平台
  建设三个当代丝绸之路


  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建议,我省应建设三个当代丝绸之路。其中,打造海陆联动、世界一体内外循环的当代丝绸之路,不应该仅仅局限于陆上丝绸之路,还应着眼于海上丝绸之路。以向西战略为主的同时,打通东行路线和南下出口。向东战略主要着眼于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以资源出口和工业引进为主。南下战略依托中国西南大通道,与东盟、南亚、非洲展开贸易合作,优势互补;打造当代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世界上最大的丝绸之路网上物流交易平台和网上信息发布平台;打造当代空中丝绸之路,实现空陆无缝连接。
  同时建议我省打造中国与中西亚、中国与中东欧博览会与人文交流两个战略平台。第一,借鉴宁夏打造中阿博览会战略平台的经验,打造中国与中西亚、中东欧博览会战略平台。甘肃目前存在的“兰洽会”等平台存在起点低、规模小、视野狭窄、观念落后等先天不足。甘肃与中西亚、中东欧经济互补性强,如若能建立一个国际级的博览会是甘肃向西开放的主要窗口。第二,建设与中西亚、中东欧的人文交流合作示范区。甘肃应该建设中西亚、中东欧人才教育培训中心,积极承担互派留学生、教育合作、职业培训、艺术家互访交流等任务;建设中国与中西亚、中东欧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中心,加大翻译出版、软件、地方特色动漫设计、音乐舞蹈影视等文艺交流,把甘肃建成中国与中西亚、中东欧版权贸易的龙头平台。同时,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旅游中心,把敦煌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和世界宗教中心,把甘肃建设成为世界文明之旅的人文旅游黄金地。

  (记者 马莉 张文博)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