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魏莲花:悠悠寸草心 浓浓“检验”情

编辑: 更新于:2016-8-17 阅读:

悠悠寸草心  浓浓“检验”情
——记农工党省医基层委员会主委、省医检验科主任、省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兼)魏莲花

  魏莲花,女,甘肃榆中青城人,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主任检验师,博士,现任甘肃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科室负责人, 甘肃省医疗卫生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宁夏医科大学及甘肃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甘肃省微生物与免疫学会主委,甘肃省检验学会副主委,国家认可委(CNAS)ISO15189 国家评审员,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微生物专业委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微生物免疫学会微生物学组委员;中华微免学会生物标记物学组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临床微生物学专委会委员,中国检验医师协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医院感染学会委员;甘肃省免疫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性病艾滋病协会理事; 2009.10-2011.10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附属犹太总医院实验诊断科访问学者。负责全省临床微生物室间质评工作,从事临床微生物检验25年。负责本医院参加卫生部抗菌药物耐药监测网及上海华山医院组织的CHINET抗菌药物耐药监测网,为甘肃省细菌耐药监测网委员会副主委。作为主编、副主编或参编《临床微生物学检验问与答》、《实用临床微生物学图谱》等专业学术专著7部。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主持863国家攻关项目子项目1项,主持或参与科研课题17项。其中8项获得省、厅级科技进步二、三奖,2项被卫生部推荐为“面向农村和基层推广适宜技术十年百项”推广项目;完成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项。

  魏莲花主任检验师自1985年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工作至今,始终工作在临床检验及教学第一线。她认真履行检验人员的职责,勤奋学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及临床经验,亲自带教的微生物检验专业进修学生遍及周边省份及甘肃各地。近几年,她多次应邀赴省内外多地讲学,也多次受国际认可委委派,参加医院评审ISO15189,她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赢得了全国同行的认可及好评。她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已成为医院的骨干以及甘肃甚至全国微生物检验界知名专家。
  天道酬勤,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她以全部的身心和努力带领科室取得了一个个佳绩,尤其是ISO15189认可在全省的率先通过使科室管理与国际接轨,检验质量和检测能力明显提高,大大增加了省人民医院和检验中心的核心竞争力,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她带领科室同志踏实工作,辛勤努力,使得检验中心在临床检验新技术、新项目开展、科研、教学等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她于2013年荣获医院“十佳明星医师”称号,多次在医院学术年会上荣获一等奖、二等奖或三等奖;在她的带领下,检验中心荣获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先进科室”和2014年“文明科室”称号。
  她热爱省医,热爱科室,感恩前贤,爱护晚辈,她传承检验中心前辈筚路蓝缕的创业精神,锐意进取,无私奉献。她常怀揣一颗感恩之心为省医工作,她常说是省医培养了她,是检验中心良好的文化熏陶了她,她常把自己比作一棵小草,汲取着省医丰富的营养,成长在省医这片沃土。她在省医工作了三十年,学习了三十年,三十年春华秋实,她用自己所学兢兢业业为省医工作,为临床医生诊治各类感染性疾病提供有益的帮助;她用创新思维,超人魄力,为科室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她说她虽然不能成为参天大树,但可以以“悠悠寸草心,浓浓‘检验’情”,报答“省医”培养恩!

用心思考  探索检验中心管理之道

  2012年11月,魏莲花主任通过竞聘,成为检验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上任伊始,她这样思考:检验中心有非常好的基础,也曾有过辉煌的时期,今后要发展,要与医院快速发展同步,要成为名符其实的区域性“龙头”检验学科,要做好全省检验室间质量管理工作,采用国际化的管理才是科室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之道;科室管理国际化、规范化才是检验中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质量是检验中心发展的生命线,质量管理才是核心和关键。ISO15189准则是21世纪国际上医学实验室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我国医学实验室的目标是与国际接轨,这个“规”就是ISO15189。经过慎重思考,魏莲花主任鼓励全科,检验中心必须尽快通过ISO15189认可!而通过认可,必须进行科室资源整合!于是,她与韩平治副主任团结一心,目标一致,一同带领大家整合各专业检验,成立全新专业组室;制定了检验中心“以人文本、科学管理、公正公平、精益求精”的质量方针,确立了检验中心质量目标;建立了科室的组织结构。带领大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自查核查、内审、管理评审,纠正不足,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试运行一年后,2014年10月,检验中心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认可委ISO15189现场评审。2015年9月,检验中心又率先通过了国家认可委监督评审。一年多来,魏莲花主任和科室的核心骨干们,记不得加了多少个班,吃了多少个盒饭,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经历了多少个风雨(雪)交加的夜晚,又奉献了多少个节假日和周末。终于,这一切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国家认可委授予的通过认可的标牌。当面对高高悬挂在检验中心、包含了全科心血的这块牌匾时,魏莲花主任说全科员工所有的艰辛和努力都凝聚在这块闪闪发光的铜牌中,一切一切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孜孜不倦 谋求检验中心学科发展之道

  魏莲花主任不知疲倦,努力学习,创新思考,在ISO15189通过后,于2014年底开始谋划检验中心学科快速发展之道。
  随着医院的快速发展,临床医生对检验新技术、新项目的要求日益迫切。魏主任认为随着精准医学的兴起,检验中心必须顺势而为,打造平台,建设团队,开展新技术,满足临床日益增长的需求;检验中心必须在常规检验基础上,开展一系列的精准检验技术。于是,魏莲花主任广泛征求专家意见,结合检验中心的学科特点前瞻性地提出打造检验学科发展的“金字塔”式发展模式。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可以说是魏莲花主任用人的真实写照。她善于发现每位技术人员的长处,根据不同人员的性格特点、专业所长,量才使用。她对不同的人委以不同的责任,有分工,有合作,使得科室各项工作都能更好地全面开展。魏莲花在工作中对待下属,一视同仁,公正公平,严格要求;对于工作中出现的“庸、懒、散”行为或不作为行为,她会严厉批评,但也会合理引导、纠正,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她也常常反省自己,自责自己:为了强力推进工作,屡次因急躁而反倒影响工作进度。工作之余,她心底善良,尽可能帮助同事解决晋升、进修、学习甚至生活上的困难。她尊敬前辈,每逢过年过节她都带领年轻人去看望退休的前辈老师,为他们带去医院的问候和科室的关心;她大力培养年轻人,她常说年轻人是医院和科室明天的希望。她竭尽所能为年轻人提供各种成长的机会和平台,经常鼓励她们大胆走向国家级和省级继续教育、科室继续教育以及医院或大学的各类讲台,锻炼自己,展示检验中心年轻团队的精神风貌和实力;她鼓励年轻人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撰写学术论文,鼓励他(她)们积极参加科室管理工作。经过不断引导和培养,检验中心年轻人组成的团队在2012年首届全省检验知识竞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在今年举行的首届全省检验岗位技能比武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和三项个人一等奖,其中1人获得了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为医院和科室赢得了盛誉。身为科室的带头人,魏主任不仅鼓励杰出人才、激励创新人才,更是扶持后备人才,以此调动科室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科室员工的凝聚力,在科室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氛围,为科室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她也积极推荐检验人员外出进修学习,让他们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也为科室带回了先进的技术与先进的理念。如今的检验中心年轻团队已经成长起来,科室20多位年轻人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职业发展方向。

以人为本  服务临床为先

  魏莲花认为,作为检验人员,一定要从思想上认识到检验科的工作重点是为临床诊疗第一线服务。检验科除了完成每天大量的日常工作外,每项科研工作也应紧紧围绕临床的需求展开。临床对检验新技术、新项目的需求、对检验质量的需求、对检验结果“快速”报告的需求必须成为检验中心的服务方向。她认为,这些服务当中检验人员和临床的沟通至关重要,检验人员应积极参与到临床会诊及提供医疗咨询当中。基于此,魏莲花在科室经常强调:检验中心要改变以往“以标本为中心,以检验结果为目的,只见标本不管人”的陈旧模式,必须要升华为具有“以患者为中心、以疾病诊治为目的、检验结果应结合临床资料综合分析”的检验医学理念。作为科室负责人,她非常注重检验与临床的沟通、合作与交流,她亲自参与临床会诊、技术咨询、疑难病例讨论,不断根据学科发展动态和临床的需要开展检验项目,结合临床诊疗需要,有的放矢、有计划地开展科研项目,加强学科特色建设。她常说与临床科室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是双双共同发展的双赢之举,也是检验医学发展的必然。近年来,检验中心建立了QQ群、微信平台、微信群、E-mail、意见征询本、意见反馈本、多学科讨论等与临床沟通的新方式,通过这些沟通平台,及时将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介绍给临床科室,如今的检验中心与医院很多临床科室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和合作关系。

身体力行  尽“检验人”之心

  她爱院如家,爱科如家。为了科室的发展,她带领全科同事付出了艰辛和努力;为了科室的发展,她牺牲了几乎所有的节假日。她常说检验中心工作繁忙,在别人眼里,检验工作就是与血、痰、尿、便打交道的工作,在医院中是地地道道的“幕后英雄”,而正是这个平凡的工作,检验人员总能从各类标本中寻找到对病情诊治有意义的线索,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诊断依据。她也常说“检验工作是临床的侦察兵,从纷杂的实验数据中寻找证据;许多疾病的诊疗需要综合分析检验结果才能下结论”。她的专业方向是微生物检验,当临床面对一个个疑难感染性疾患而束手无策时,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指导采样,精心检验,从标本中寻找感染的蛛丝马迹,及时为临床诊治提供参考依据,赢得了临床医生的广泛赞誉,她也从中寻找到了微生物检验工作的乐趣。她常说,在一线做检验以及带学生是她最大的乐趣。无论科室管理工作多么繁忙,她总要赴实验室一线工作,指导下级检验人员和进修生掌握学习方法;她也经常在不同的专业室查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改进检验工作。

虚心学习,心怀感恩之情

  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检验师成长为检验中心主持工作的科主任,魏莲花主任深感职责所在,重任在肩,必须努力!她出身平凡,却有着不平凡的求学经历,高中、中专、大专、本科、硕士、博士,一路走来,在平凡的工作中,她不断学习,苦练基本功,熟练掌握了临床检验尤其微生物检验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操作技术,在平凡的工作中,她不畏艰难,积极进取,学习新技术、新知识,了解检验学科发展新动态、新进展,在科室大力推行检验新技术,占领学科最前沿。随着检验学科的不断进步,她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带领科室完成一个个新的目标。随着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她已经成为医院的业务骨干,甘肃甚至全国微生物检验界知名专家,受到了同行的肯定和好评。她常说她的点滴进步都是省医文化潜移默化影响的结果,是科室良好的科风熏陶的结果,她和省医共成长!
  很多人都说她精力充沛,不知疲倦,从未听她喊过苦叫过累。实际上,当她在工作之余或走下讲台时都能看到她疲惫的神情。朋友、同学们都劝她应该把工作的事情放一放,应该爱惜自己的身体,可她总说“医院的嘱托和信任、科室的快速发展需要我必须全身心地付出”、“基层医院的学生需要我全力带教,我不敢懈怠”。是的,她说她无法拒绝来自基层医院检验人员求知的渴望,她必须义不容辞地承担作为检验中心负责人光环背后的艰辛和劳累。多年来,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让医院满意、让临床满意、让患者满意的检验人员;要做一名省医“公正公平、大公无私、责任重于泰山”的中层干部。她  说是医院给了她成长的平台,她应将自己的所学奉献给培养她成长的省医。
  作为一名农工党党员,她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良知,她积极参加双联活动,热心帮扶基层医院,与多家医院检验人员结成了“一帮一”对子,她经常联系帮扶对象,关心他们的学习和成长。她视每一份标本为生命,把每一位患者的康复作为服务目标;她为科室年轻人的成长俯首甘做人梯,让检验中心学科发展的薪火代代相传。面对困难的不懈努力,面对事业的毕生追求,面对社会的责任和良知,她时时提醒自己要感恩与回报,为省医集团化快速发展添砖加瓦。她对检验中心的快速发展付出的辛劳和努力,她的乐观豁达、坦坦荡荡、心底无私、耿直豪爽的做人做事的品德,感动、激励和影响着她的学生以及和她接触过的每一个人。
  小草之所以能茁壮成长,除了自身的顽强,更离不开土地、空气、阳光和雨水,她常说,她从事的是最平凡的临床检验工作,管理的是在医院默默无闻的检验中心,她没有取得辉煌的业绩,但她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奋斗。她正在以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报答医院和科室对她的培养。“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