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陇鄂心连心】周河:我们只付出双倍的辛苦,但收获了翻倍的幸福!

编辑: 更新于:2020-2-28 阅读:

    周河,农工党员,武威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从事专业工作已经有十四年了。工作中他总能用自己的专业度,去赢得每一位患者的信任,去温暖每一位患者的心。面对不同患者总能耐心认真的解释每一个细节,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不忘初心甚至下班回家,吃饭间隙都不忘打电话询问值班医生患者的情况,不停的嘱咐:有突发情况一定给他打电话。他把每一位患者都当做自己的家人一样。

 

    2020年春节,正当人们沉浸在节日喜庆的氛围里,准备享受一年当中最隆重的时刻时,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的一切,跟往年的气氛有所不同,今年的春节多了一些沉重与伤感。往日繁华的城市,一夜间像是被按了暂停键,那么安静,静的可怕!
他本打算和妻儿一同回老家,与父母团聚,接到医院通知,一切计划取消,义无反顾,重返岗位,舍弃休息,放弃团聚。做为一名呼吸科医生,主动请缨,担负门诊接诊,加班加点更是常事,从年三十第一批援鄂抗疫军队整装出发,他内心激动,在科室紧急会议中,主动报名,签下战书:祖国需要,义不容辞。

 

     其实他的家庭属于双职医护家庭,他的妻子是一名输液中心的护士,由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从大年三十开始,她同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是家人,也是战友。他们在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岗位尽职尽责,一起分享着医护工作的点点滴滴,一起守护者医护工作的那份初心。他们有一个乖巧懂事的儿子,正是这份职业的特殊性,他们只能把孩子自己一个人留在家里,简单嘱咐几句。在工作之余,打个电话问问孩子的情况,又快快挂掉。有时候来不及做饭,就让孩子自己泡点方便面吃点去做作业,对此九岁的儿子却常常自豪地说:“爸爸妈妈治病救人,他们是白衣天使”。每次回家看着独自玩耍的儿子,总有股莫名的心疼。但他们知道,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2月19日,周河接到通知,早上十点半集合出发。妻子早早上班去了,儿子还在熟睡,一时间不知激动还是难过,独自收拾着行李,不知道该怎么向家人说出口。做好了早餐,像往常一样嘱咐了几句刚起床的孩子,只是多了一个拥抱,多了几句唠叨,便奔向集合地点。给妻子打了几次电话,最后才说出要出发去武汉的消息,欢送仪式上,被问到为什么不让孩子来送他,他第一次哽咽了:不想看见孩子哭。与此同时他瞒着年迈的父母,不敢接电话,不敢发信息,毅然踏上了抗疫救援的路。
    到达武汉后,经过培训,周河被分配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第四病区。不敢有半点松懈,利用所有能利用的时间,不厌其烦的练习,一遍又一遍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做好每一个细节,直到夜深人静。只为更好的与这场疫情作斗争,把更多的人从这场战役中解救出来,来不及说一声:已到达,来不及说一句:我很好,迫不及待地加入这场抗疫之战。
有时也会感觉太累太辛苦。为了那份初心,为了那份责任,有时确实顾得了大家顾不上小家,但他说:有了领导的支持和关注,有了患者的谅解与包容、有了同事的关心和牵挂,我们只付出双倍的辛苦,但我们收获了翻倍的幸福。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