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编辑: 更新于:2022-6-15 阅读:



2022年6月10日上午,农工党甘肃省委会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郭天康出席会议并讲话。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魏丽红、张彦凌、王向机,二级巡视员马岱钧出席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通报了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向农工党甘肃省第八届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颁发了聘书。

郭天康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就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其中,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首要职能、工作重心和第一任务,也是最基本的政治任务。当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正向前迈进。甘肃也处在了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站在这样的历史方位中,对于参政党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新时期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体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方面,对于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郭天康强调,全省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广大农工党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用一批高质量有影响力的建言资政成果向中共二十大、农工党十七大献礼。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搞清楚“为什么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问题。参政议政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民主党派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参政议政成果很大程度关系到民主党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成效,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和自身价值的所在。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性和现实紧迫性。我们要以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二是把握正确方向,搞清楚“参政议政工作做什么”的问题。要把握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正确方向,自觉把参政议政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有针对性向党委和政府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结合农工党特色,参政议政工作要以促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为主要方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立足本职工作,参政议政要以“专业性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方向,善于用专业的慧眼及时捕捉苗头性问题、挖掘深层次问题,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真知灼见。三是提高履职水平,搞清楚“怎样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问题。要努力提升建言资政水平。在加强“五种能力”建设上下苦功夫,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上下真功夫,努力提升建言资政水平。要利用好各种平台。政党协商、政协协商是中共各级党委、政协为我们提供的面对面的协商平台,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各级两会平台、有农工党中央、省、市各级委员会的平台,要围绕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等领域问题,通过各个平台,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参考。发挥好专委会作用。充分发挥专委会作为参政议政主力军的作用,做好农工党的人才库和智囊团,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为中心任务。开展好民主监督工作。全力做好今年省委交付的专项监督任务,找准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着力点,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力求实效。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利用反映社情民意“直通车”优势,在提升质量上再下功夫,真正做到以“小切口”反映民生“大问题”,以“小支点”撬动“老大难”问题解决。

图片

会后,与会人员聆听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专题讲座。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委员,各市委会主委、省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以及部分骨干党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