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农工党中央召开2022年重点考察视频调研座谈会

编辑: 更新于:2022-6-6 阅读:


北京主会场

6月2日,农工党中央召开“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重点考察视频调研座谈会。视频座谈会在北京设主会场,在宁夏银川、青海西宁和甘肃兰州设分会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会议并讲话。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甘肃省政府副省长张世珍,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郭天康在甘肃分会场等出席座谈会。


陈竺主席作总结讲话


陈竺表示,2022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推进“双碳”工作要推动能源革命,为我国能源事业发展作出了科学擘画。三省(区)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新能源产业基地”要求,推动能源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能源供给消纳水平稳步提高,为“西电东送”“东数西算”提供了有力支撑。

陈竺强调,要深刻认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与建设能源强国的重大意义和内在逻辑。推进“双碳”工作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构建高质量能源体系是推进“双碳”工作的排头兵和压舱石,三省(区)应继续巩固扩大绿色能源基本盘,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如期实现本省(区)“双碳”目标,助力全国“双碳”工作。要深刻理解强大的能源综合实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引擎和坚强保障,三省(区)应深挖新能源发展潜力,与化石能源优化组合,让清洁、低碳、安全的能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并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陈竺指出,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是一项时间紧迫、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是牢牢以“双碳”工作为牵引,将绿色低碳理念植入到能源生产消费的各个环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降碳和能源安全“两手抓”,生产力发展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双进步”。二是紧紧结合重大国家战略,坚定不移走低污染、低排放、低耗水的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非煤能源产业,推动三省(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是积极创造条件开发利用新能源,加快建设集中式新能源基地,创造条件支持新能源发电安全、便捷上网,努力构建能源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示范区。四是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协同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引进国有大型企业,培育“专精特新”新能源企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吸引新能源产业链上游配套企业到当地创业发展,做大做强三省(区)绿色能源供给端。抓住电力消费为主的产业整体或局部向西转移契机,就地消纳新能源所发电力,实现政府和企业双赢。五是加快建设源网荷储互动的智慧电网系统和以新能源消纳为主的特高压输电工程,统筹特高压电力外送管道建设,提高新能源消纳水平。


何维常务副主席出席会议


何维在座谈会上指出,能源革命要坚持“先立后破”原则:一是新能源要立起来,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新能源建设;二是从国家层面加强统筹,破解能源建设的结构性问题,促进能源结构整体优化;三是提高新能源利用率,把能源储存转化和产能需求相结合,提升新能源就地就近消纳水平。


杨震副主席主持会议


张世珍代表甘肃省人民政府作了关于能源情况的介绍。他说,近年来,甘肃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不断完善政策供给体系,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培育壮大装备制造产业链,全省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从煤炭资源开发、油气勘探开发、煤电建设、电网建设、新能源开发建设、能源保供、主要目标完成等方面介绍了甘肃能源总体情况,尤其是新能源发展情况。从加强规划引领、完善政策供给、狠抓项目建设、培育壮大产业、打通外送通道、完善电力市场、加大科研投入、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介绍了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主要举措,指出了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观看了中国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甘肃电力有限公司、中国华电甘肃公司等相关情况的视频。参加座谈会的专家与甘肃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作了深入探讨。


甘肃兰州分会场


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的还有农工党中央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泓,农工党中央秘书长、组织部部长邓蓉玲,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一级巡视员李想等。在甘肃分会场出席会议的还有省政府副秘书长焦石、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姬安岳、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彦凌以及有关部门、单位的同志和企业代表等。

来源 | 中国农工民主党微信公众号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