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参政议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凝心铸魂 奋楫扬帆——甘肃农工党员“两会”履职侧记

编辑: 更新于:2023-1-19 阅读: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月14日至1月18日、1月15日至1月19日,政协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相继在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郭天康出席会议。农工党员中的人大代表魏丽红、蓝波、赵韬、李建军、王述贤,政协委员刘兴荣、张彦凌、王向机、黄宝荣、王社宁、贾祥和、杨铁森、李昌廉、娄金华、柴文晓、马莉、王浩宇、白明、刘立善、张腾国、马丁丑、高德勇、张起、朱天垣等25人参加“两会”,与来自全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相聚一堂,履职尽责、共商大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十二届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郭天康当选为十三届甘肃省政协副主席。

魏丽红当选为甘肃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兼任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委员会议委员。

刘兴荣、张彦凌、王向机、黄宝荣、王社宁、马丁丑当选政协甘肃省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张彦凌任十三届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副秘书长(兼)。

会议期间,代表委员们认真审议和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等多个报告内容,并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五年是甘肃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和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等巨大风险挑战,省委省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和贯彻“三新一高”要求,以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实施“四强”行动为工作着力点,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省政府工作报告中2023年的工作思路清晰,目标任务科学务实,十分符合国家所需,充分体现甘肃所能,切实顺应群众所盼。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新的一年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立足甘肃发展实际,发挥自身专业所长,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精准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各方共识,为推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向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抢抓“双碳”战略政策机遇,努力打造全国“双碳”新能源产业示范区》《关于坚持用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 以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和深度融合的提案》《关于推动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集体提案30件全部立案,提交大会发言材料6篇。向省政协专题协商议政会提交发言材料5篇。农工党员中的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关于扎实做好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提案》《关于加强我省城市周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提案》等个人提案42 件全部立案。

王社宁、白明代表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分别作了题为《充分释放绿色低碳发展潜力坚定不移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大会发言。

王浩宇在省政协专题协商议政会上作了题为《重视支持农业装备制造业发展  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赋能助力》的发言

一场场讨论、一次次建言、一份份提案……会议期间,代表、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认真审议和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等有关报告,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前景壮阔。当前,甘肃发展正处于蓄势待发、追赶进位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道路十分广阔、前景非常光明。使命如磐,笃行致远。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团结和动员全省各族人民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楫扬帆、开拓进取,以实干唱响新时代的强音,以奋斗谱写新征程的华章,不断把甘肃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小组讨论时,代表、委员们立足我省发展实际,围绕中心工作,紧扣民生福祉,以“微视角”聚焦“大发展”,从“小切口”建言“大问题”,聚焦医药卫生、文化教育、工业产业、交通运输、科技强省等领域,提出了真知灼见,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农工党员的担当和作为。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郭天康讲到,胡昌升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通篇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讲话指向要求实,站在甘肃加快发展和政协事业长足进步的高度,从五个方面对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省委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讲话情真意切,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各级政协所作的工作,饱含着对广大政协委员的关怀和期望。过去五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二届省政协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加快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改善民生,弘扬甘肃文化,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等方面深入议政建言,广泛汇聚力量,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魏丽红代表建议支持兰州科学城建设,在交通路网、水源地、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支持。省科技厅将兰州科学城建设列入厅市会商议题重点任务,协调省属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兰州科学城布局建设科研平台和研发机构,对接中央在甘高校和科研院所,争取在兰州科学城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全国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

“胡昌升书记的讲话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担当,充满了深切的为民情怀,必将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共建幸福美好新甘肃。”张彦凌委员在分组讨论时谈到。

王向机委员说:“省政协工作务实创新、成绩显著。一是对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坚实有力。二是政协协商向制度化、规模化、层级化发展。三是脱贫攻坚工作卓有成效。四是大力弘扬甘肃正能量,对甘肃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宣传。”黄宝荣委员的感受是十二届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成效显著,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做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政协就有行动有落实。胡昌升书记的讲话对甘肃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政协委员的履职提出新要求,强调政协委员牢记政治身份,努力使每一个履职的脚步都踏在甘肃现代化建设的前进鼓点上。

王社宁委员对政协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政协委员要发挥自身优势,尤其是工商联代表,以商招商,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成果转化平台招商。二是由省政协牵头,统战部等有关部门配合,出台政协委员履职尽责考核评价机制,年底先社会公布成绩单。三是政协委员提案等资政建言要紧扣群众关心的就业、上学、看病、养老、托幼、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不要只关心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四是在全省开展“发短文、开短会、少开会、说短话、干实事”行动。五是进一步狠抓落实“强省会”战略。

贾祥和、娄金华、白明、刘立善、柴文晓、马莉、张起、朱天垣、李建军等委员和代表,围绕医药卫生工作提出“省上给乡村卫生室配置血氧仪、制氧机、吸氧设备等,提升乡村应急救治能力”、“按照新冠肺炎病毒“乙类乙管”方案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优化医疗资源配备,重视急危重症及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省市县医院服务水平和能力,做实专科联盟、紧密型医联体、县域医共体”、“村级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规范化培训,切实提升全省医疗水平,促进医疗资源的平衡,促进医保政策安全落实”、“建立“重症上转,轻症下送”的转运保障体系,切实做到上下转诊通畅”、“强化基层医疗机构科学化慢病管理和急危重症识别及初步救治能力,建立健全转诊网络和机制”、“建立适宜微创新技术目录,推动在相应级别基层医院开展,助力分级诊疗,真正让老百姓小病不出门”、“加快解决一批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等领域'卡脖子'问题”、“进一步关心关爱医务人员,优化激励保障政策,从职称评定、评优选先、带新、补休假等方面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杨铁森委员建议调整完善招商引资的统计考核办法,积极引进生产性企业,生产服务性企业。考核时不再分省内省外资金,注重考核招商项目实物性进展情况。李昌廉委员建议加强区域发展,以酒泉为龙头河西一体发展,做大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推进通道建设,提升河西风光电外送能力。

针对人才建设问题,王浩宇、柴文晓委员、蓝波代表先后提出“引导本地人才有序流动,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为我省经济活力迸发注入人才力量”、“梳理卫生人才成长的具体环节,破除一些制约人才成长、成熟的瓶颈”、“加现有中高级职称评聘名额,改善专业人才薪资待遇,以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等建议。

会议期间,刘兴荣、张彦凌、刘立善、马莉、朱天垣、蓝波、王述贤等接受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中国甘肃网、民主协商报等媒体采访。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微信公众号专题策划对全体代表和委员的履职风采进行专题报道。

共商大计,肩负重托而来;蓝图在胸,信心满怀而归。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会后将紧盯会议确定的目标,带着新期盼、朝着新目标、踏上新征程,用奋斗开新局,以实干显担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