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
  • 大图切换1

理论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园地

魏丽红:奋进伟大征程 建功伟大时代

编辑: 更新于:2023-2-17 阅读:

奋进伟大征程  建功伟大时代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兰州市政协副主席、

农工党兰州市委会主委   魏丽红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进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

一、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重点把握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要求。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会通过的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意义,将产生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强化历史主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指导作用。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具有举旗定向、明理自强、确标奋斗的重大政治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和最大保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我们一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在逻辑和实质内涵,重点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主要体现在“两个结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和“六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两个结合”指明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途径。“六个坚持”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报告确立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思路与实践路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因规模巨大将深刻影响中国人民前途命运、深刻影响世界东升西降的力量对比;因共同富裕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因两个文明相协调标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达到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展现绿色发展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模式;因走和平发展道路提供人类文明发展新路径。报告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科教兴国、人才队伍建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民主政治和法治保障;铸就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是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文化外在表现和发展的共享体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百年强军目标实现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关键保障;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推进祖国统一将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有机结合;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彰显二十一世纪中国引领世界未来的光辉道路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更坚强有力。报告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创新特点,明确政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着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作出重要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及民主党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作为政协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抓好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一条一条吃透精神、消化吸收,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系统掌握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研究我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症结,深入分析制约兰州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原因,深入思考“兰州怎么办、应该怎么干”的思路措施,抓细抓实当前各项任务。同时要组织农工党兰州市委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一是要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始终将凝聚共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三是发展协商民主,推进自身建设,为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积极作为。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持之以恒推进思想政治、组织、履职能力、制度、作风建设,切实增强自觉、提升能力,更好服务参政履职工作;要积极参与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支持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党员在政协发挥作用,为发展协商民主贡献力量。四是履行职能、服务大局,在界别特色领域建言资政发挥更大作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层组织,要坚定政治站位、勇担历史使命,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战略部署, 围绕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深耕细作、持续建言。为推进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而竭智尽力,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上篇:

下篇: